舉「台灣就是台灣」布條看球賽 疑遭棒協人員撕毀、他

投稿日 :2016年9月8日

先日の野球、サッカーの日台戦での「台湾は台湾」アクションについて台湾紙「自由時報」の報道のまとめです。日本語の解説はこちらこちらの記事と9月8日配信の台湾チャンネルをご覧ください。


舉「台灣就是台灣」布條看球賽 疑遭棒協人員撕毀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breakingnews/1812496
2016-09-01 09:0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中洲際棒球場昨日舉行亞洲青棒台、日賽事,一群靜宜大學學生在觀眾席手持「台灣就是台灣,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」的布條加油,卻遭到棒協工作人員搶奪毀損,目前靜宜大學同學們已委任律師,預計在今日下午2時提告,但撕毀者亦回應不排除提告。

昨晚有鄉民在PTT爆料,自己的朋友在洲際棒球場拿標語放在椅背,就遭到棒協的驅逐,甚至被撕毀布條,同學們隨後則前往警察局報案。一位律師到場了解事發經過後,將配合同學們在今天前往台中地檢署遞狀提告。

從現場的影片可以看到,在2分42秒左右,一名中年球場人員搶走前方大學生舉的「台灣就是台灣」標語,並且大力撕扯,隨後大學生們只能無奈地離開球場。


8/31洲際棒球廠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nvlFPrP6n0


足協也禁台灣旗 台日足球賽抗議後順利入場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politics/breakingnews/1813441
2016-09-01 20:5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日足球交流賽今(1)日在台北田徑場舉行,許多支持台灣國的民眾,紛紛舉出台灣國旗幟與抗議布條,由於昨日才發生台中洲際棒球場撕布條事件,足協也規定台灣國旗幟不可攜入,民眾一度與足協人員發生衝突,經過抗議後,才順利入場。

根據《民視》報導,由於足協規定只有中華民國國旗、中華奧會會旗以及日本國旗3種旗幟可以攜帶入場,台灣國支持群眾一度與足協人員發生衝突。

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涵表示,既然叫台日足球友誼賽,為什麼不是用台灣的名字來參加比賽,反而用一個非常奇怪的、自降國格的「中華台北足球協會」,「到底在怕甚麼?台灣的名字有這麼難聽嗎?」


U18》今晚對戰中國 民眾舉「台灣就是台灣」布條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815166
2016-09-03 19:46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U18亞洲青棒錦標賽日前發生工作人員強拆學生「台灣就是台灣」布條事件,今晚進行台灣對中國的比賽,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、自由台灣黨號召民眾帶著「台灣就是台灣」的布條及台灣國國旗,進入洲際棒球場觀賽,為台灣隊加油。

球賽開打前,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、自由台灣黨在洲際棒球場外舉布條,高喊「台灣就是台灣」、「Taiwan Yes,TPE No」、「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」。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,所有比賽的觀眾席,觀眾都可以表達意見,這是民眾自由的權利,不該被禁止,而到棒球場舉布條,不是要讓中國隊害怕,而是希望讓中國了解台灣人民要自己作主。

蔡丁貴也說,有人認為「政治歸政治,體育歸體育」,但這個說法是不成立的,因為政治決定人民生活的一切,體育就是政治,否則台灣可以與美國共同組隊參加奧運,而體育比賽是「和平式的戰爭」,拿到的金牌越多,代表這個國家人民健康、代表隊士氣高,也是國力強盛的表現。

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、自由台灣黨號召約4、50民眾參加這次活動,在場外呼口號後,一行人購票入場觀賽,蔡丁貴特別叮嚀大家要展現風度,他說,「如果中國隊輸太多,也會幫他們加油」。


「台灣就是台灣」 直擊中國隊眼球
http://sports.ltn.com.tw/news/paper/1028760
2016/09/04 06:00

有民眾拿著「台灣就是台灣」標語,於訴求區舉牌。(記者廖耀東攝)

〔記者張菁雅、林宥辰/台中報導〕U18亞青賽8月31日發生工作人員強拆學生「台灣就是台灣」布條事件,昨晚進行台灣對中國的比賽,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、自由台灣黨號召民眾帶著「台灣就是台灣」的布條及台灣國國旗,進入洲際棒球場觀賽,為台灣隊加油。

有鑑於日前衝突,棒協為保障學生與社運人士言論自由,在知會奧會後於三壘後方設立訴求區約200席,從客隊中國隊視野可清楚看到標語布條。棒協表示,若在訴求區外抗議,則視為影響比賽進行,將進行勸導或驅離。昨役本壘後方有球迷舉著零星標語,但氣氛大致平和。

球賽開打前,訴求團體先在洲際棒球場外舉布條,高喊「台灣就是台灣」、「Taiwan Yes,TPE No」、「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」。

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,所有比賽的觀眾席,觀眾都可以表達意見,這是民眾自由的權利,不該被禁止,而到棒球場舉布條,不是要讓中國隊害怕,而是希望讓中國了解台灣人民要自己作主。他也特別叮嚀大家要展現風度,「如果中國隊輸太多,也會幫他們加油。」